close

懷孕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,各種感覺就好像是一個開關一樣,
再驗到兩條線之後沒幾天,那些標示著"你是孕婦你是孕婦!!!"的症狀就會馬上出現。
雖然知道懷了寶寶真的是開心的要放鞭炮了,也知道什麼妊娠症狀都是很正常的,
但是那種從早到晚,身體一直在告訴你我不太舒服的感覺真的會讓人有點down~T___T
還好拜現代網路知識爆炸流通之賜,看到每個媽媽們分享的心酸血淚史,
真的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~
所以懷孕多上網蒐集資料,真的不但能很快的得到很多資訊(對錯自己判斷啦~),
更重要的是可以獲得"拍拍"啊!!!這種感覺有的時候是連再體貼的老公都很難給的安慰阿
因為他們無法理解,知道眼前的東西很好吃,拿進嘴裡就是想吐出來的感覺;
更不知道昨天想吃得要命的東西,
今天只想把它推到十公里遠絕對不要聞到它的味道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?
我真的很感謝樂於分享各種感受與知識的媽媽們,所以我也決定好好的記錄下來,
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,當我停下手邊工作,
我就會一直想到我脹氣、我肚子餓還有最嚴重的,我好想睡覺
所以孕婦找到一些能轉移注意力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喔。

先說說我懷孕前的狀況,感謝老天爺眷顧和我老爸老媽給我的遺傳
我可是個食量頗大、消化超快,就算吃完吃到飽,飽漲的感覺也不會超過一小時
的人,
更不用說普通正常飲食的消化速度,但也不至於常常會肚子餓到反胃或低血壓;
而平常的我幾乎不挑食,沒有地雷食物,
只有比較不想夾的菜,像是煮熟但沒有煮爛的洋蔥(煮到軟爛的、快沒味道的我ok).....
所以對我來說,脹氣或胃不舒服這種事,只有在腸胃炎時才會出現。

但就在第五週第一天,興奮地從醫生口中證實:"恭喜妳懷孕了"之後,
脹氣馬上報到,在這週裡就只有脹氣,還沒有開始對味道或任何東西反胃,
什麼東西都能吃,食量也很正常,單純吃完東西會一直覺得飽到橫膈膜似的...
對了,還會經常"放屁'~還好這件事對我在老公面前,完全不是一件害羞的事(完全沒形象)
但其實以上的狀況都還算能接受,可惜事情沒那麼簡單....


到了第六週持續的脹氣開始伴隨著無縫接軌的肚子餓,當我還覺得很很漲的下一刻
可能已經轉變程肚子餓,並在短時間陷入餓昏頭的感覺,再不塞點東西吃,就準備要反胃了
也就是說,並沒有一個時間點是既不脹氣、也不餓的狀態,
不禁想問我的胃,你是不是真的很需要存在感???

好嘛,那肚子餓就來吃飯啦,沒想到完全就是難搞,上一餐相同的味道基本上是不能再出現
所以連吃兩餐的菠菜,在第二餐就被我推走了,
乾煎不加油的魚基本上也拒絕往來,(推測是油煙味...),但如果清蒸的魚本身沒有用薑、蔥處理好
腥味太重一樣不ok,姑婆送來的醬油滷蘿蔔蹄膀最奇妙,聞起來好香,正興奮著可以吃
一夾到嘴裡,胃立馬給你say no~接著連聞到老公碗裡的醬油蘿蔔味道,都會讓我反胃,
所以一整鍋最後都是他解決了,難怪老婆懷孕老公也會胖.....
(最弔詭的是,隔天老公抱著做實驗的心情,叫我試試再吃一口蘿蔔,
我竟然真的已經不反胃了,但是我的胃還是跟我搖搖頭說:我不喜歡,所以還是拒絕了)
不過我最大的地雷,還是蒜頭爆香產生的油煙味,以及有蒜頭炒過的任何菜,
一口都聞不得、吃不得;就連吃到"飯"去碰到蒜頭炒過的高麗菜,都可以讓我一秒馬上乾嘔
偏偏我家隔壁鄰居阿姨是個超級傳統的料理達人,從我們搬進來三個月裡
每天都可以聞到她煮五餐:早餐、午餐、晚餐、隔天的便當、宵夜;重點是
高鹽高油高調味,麻油雞、炒蛤蠣、三杯系列、蔥爆系列、牛肉麵等,
我們在隔壁都可以如數家珍,平常這些味道對我來說是有趣,但自從寶貝來了
這飄散過來的味道就是災難了,老公已經被我訓練到,我臉色不對,15秒內就會把所有
面向她們家的門窗全部緊閉,並讓我帶上口罩....最令人難懂的是,我在懷孕前
蒜頭爆香是必備的料理方式阿><,家裡整整一袋新的蒜頭應該會放到壞掉吧....

其實我對哪種食物和烹調方式的反胃,我自己都還沒抓到一個準則,
而且我竟然開始有了心理作用的連結,想到某個曾經反胃的食物,那個食材是在某間有機店買的
從此經過那間有機店,竟然會有點不舒服,自己都覺得超誇張~!!

其實自從食安和某X新集團的黑心事件爆發後,我們就開始經常自己煮,
但不知道是不是總是只有兩個人吃,所以食材很難一次只買單餐的分量,
通常連續的兩餐一定會有重複的菜色,這對現在我的食慾來說似乎有點為難
或是自己在煮的時候,聞味道、油煙味在加上累,幾乎都要飽了~
我開始不斷跟老公抱怨,我自己煮的菜好難吃,吃兩口就不想吃了,
老公總是一臉疑惑的說:我覺得很好吃阿~
然後,默默的說,也許你現在就只適合當貴婦等我煮了,於是我的工作內容只剩下
把米洗好放進電鍋,把菜洗好放著,其他就交給老公啦~!!
所以奉勸準媽媽們,如果開始對自己煮的東西反胃,又怕外食不夠健康
就需要訓練老公們動手啦~!!

至於肚子餓這件事,到了現在第九週,似乎不像前幾週那麼點激烈又迅速的反胃了
也許我找到適合我的快速解藥:蘇打餅乾(最愛的是礦岩蘇打)、牛奶、堅果都是既快速又不需要量多
很快的就會感覺好多了,當然吃水果也很好,只是吃水果卻不太能解決我的飢餓,
所以我還是把水果放在正餐了~
我曾經很擔心的問張君堯醫師,我的肚子餓時間都吃些非正餐食物是否會造成營養不均的問題
他老神在在的回答:現在的你只要吃得下通通都好,我心裡馬上os:那卡拉姆久呢?(我好想吃阿!!!)
但我還是沒那個膽去吃已經被老公禁了好久的洋芋片,我也知道它似乎真的是很不好的東西啦><

也許有媽咪會對"堅果"感到疑慮,因為很多文章仍說避免生出過敏寶寶,就不要去碰堅果,
但很多書也提到堅果對孕婦有很多重要的營養,而且黃瑽寧醫生也一直強調媽媽不會過敏的水果、食物
就不會藉由媽媽吃進去傳染給寶寶,所以就決定來補充一點,想不到堅果對我而言超有效的,
大約5~10顆綜合堅果就可以解除肚子餓危機,真是太開心了;不過要記得,雖然堅果的不飽和脂肪很好
但熱量超高,千萬不要一口接著一口,一天的分量大概只有手抓一把的量啊,
所以我都會配上小杯牛奶或一天最多一次的LP33益敏優多(養樂多);

另外還要注意的是,其實最健康的應該是無調味的綜合堅果
但龜毛的我,吃了萬歲牌無調味堅果竟然有越吃越餓的感覺(無法理解><...),所以只好退一步
選了costco的調味堅果(很好吃,但很貴又有點大罐,為了怕吃到後來受潮,
最好把幾天的分量裝進夾鏈袋,每次吃只開夾鏈袋就好),總之找到適合自己的止餓祕方真的很重要!!
網路上還有一些文章,提供了適合做為零食的東西,包括少量的海苔、新鮮果乾、燕麥飲品等,
我都還沒試過,之後再來分享~

總而言之,對我來說連續的脹氣、飢餓、反胃、缺乏食慾,讓我深刻的體會到
如果沒有想辦法解決身體上、心理上的不適,憂鬱的情緒真的很容易找上門,
雖然我很感謝老公的總是用很有趣的心情並體貼的態度,看待我因為懷孕而產生的生理變化
但重點是媽媽們還是要靠自己找出舒緩的方法,每種方法都不全然適合每個人
所以為了讓自己開心(當然也是為了寶寶好),一定要勤勞的瞭解自己生理上的需求~
至於心理方面,我也是在小憂鬱了一天後才悟出的道理,有時候身體並非自己能全然控制
能做的都做了,依然不太舒服,那就千萬要找一些轉移注意力的事情來做,
如果上班很忙,一定要想辦法弄點自己喜歡的喝的、聽的、看的事物搭配
如果空閒時間多,就更要有些需要專注的事來做,例如我的工作性質是屬於固定時間忙,
但經常有間歇性的休息,一旦閒下來會很容易注意到自己脹氣、反胃等問題
於是我
決定開始認真寫媽媽日記、網誌分享,

果然紀錄懷孕的喜悅能讓我忽略身體不適的不開心,
這就是已經當昏睡媽媽許久的我,又開始勤奮寫文章的原因,
希望準媽媽們都能找到讓自己的開心好方法,當一個美麗又快樂的孕婦喔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avi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